cicero

兴趣使然的码字工,专精拖延和摸鱼。
所有CP均可逆(写文我会标明),爱扯淡经常不在弦上。

【ST】虎父犬子 vol.2 (spirk*2)

简介:TOS与AOS的交叉。小舰长在小时候被扔进了儿童保护机构,老舰长收养了他。小舰长有了两个老爹,他们给予了他很多关爱和教育,于是有些(很多)事情都不一样了。

上一集:01



Jim穿上红色的学院制服,修身的剪裁让他不得不挺直身板。他拉了拉衣领。尽管他喜爱这身制服所代表的荣耀和责任,也难免觉得穿着它就像刑具。Jim知道James嘴上从来不说,暗地里也会赞同他的观点。至于Spock,瓦肯人们仿佛就是为了制服而生的。

几乎整个假期James和Spock都在太空中忙碌,Jim只在最后两天与他们共度了短暂的家庭时光。他轻轻叹气。他原本想在假期里和James一起去钓鱼,让Spock指导他的功课。结果由于联邦如此擅长使唤人,他所有的计划都泡汤了。这大概就是两位家长都是大人物的坏处,他们总是聚少离多。

他得出发去搭乘早间的穿梭机班次。他拿上行李走到楼下,准备和养父们告别。James和Spock却已经在门口等着他了。他们身着正式服装,显然也打算出门。

“小子,我们要去联邦基地。要搭你一程吗?”James不等Jim回答,就勾住他的肩膀走向车库。

联邦基地和学院并不在一个方向,Jim没有拆穿他们。于是Spock坐上驾驶座,Jim和James把自己塞进后排座位。

“为什么不是我来驾驶?”Jim嘟着嘴抗议,“你们在白费这个家里最好的司机。”

“自从你12岁的时候开着我的老爷车撞上树桩把她报废后。”James说,“你最好还是离我的方向盘远点。”

Jim说:“那是多古老的事情了。现在在任何赛道开上十圈我都能甩开你六圈以上。”

James只好干瞪眼。后视镜里的Spock挑了挑眉:“我相信这叫做将军,James。”

James双手抱臂:“我的车我说了算,你只能坐乘客席。”

Jim探出脑袋凑到Spock身边:“他指挥星舰时也是这样的吗?下属有理有据反对他,他就拿出‘反正我是舰长’的臭脾气?”

Spock说:“我们会把那称为权威和果决。”

Jim摇摇头:“你们都完蛋了,彻底被这个老顽固驯服了。”

“我看你才完蛋了。”James斜眼看他,“蜜罐里泡大的小屁孩。几年后你哭唧唧来和我抱怨你的大副骑在你头上,我丝毫不会感到意外的。”

“绝对不会。我会挑个足智多谋又温柔贴心的大副。”Jim挺起了胸膛。

“走着瞧。”James说。

“James,你经常调侃我和医生的关系。”Spock插话说:“在Jim面前你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成熟。”

“那是……”James卡壳了。Jim则笑得眉飞色舞。

悬浮汽车沿着洲际公路疾驰。他们之后聊起了联邦最近的探索成果,新一代计算机芯片和学院下个学年的课程。穿梭机一小时的飞行路程花去了他们三倍的时间,但短暂的路途还是到达了终点。Jim不得不与他们道别。

“注意你的体重。”Jim拍了拍James的肚子。

“别惹是生非。”James摸着他的脑袋回答。

"Spock……”Jim转头,眼巴巴看着瓦肯人。

“我们很快会再次相会。”Spock点头致意。

Jim抽抽鼻子,转身离去。James一直看着他的背影,直到他汇聚到人流中,再无从分辨。

“James,你与Jim都是人类中非常善于感情表达的个体。因此我无法理解为何你们不能坦诚对彼此的喜爱。”Spock问道,缓缓启动了悬浮汽车。

“那小子大概……”James顿了顿,“把我当成了要超越的目标。”

Spock歪过头,略微思索了数秒:“我相信并非如此。”

James不置可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重新回到学院也有很多好处,其中之一就是Jim又能见到他的好友了。McCoy比他更早回到宿舍,正背对着门口整理他的衣橱。

Jim蹑手蹑脚从他身后逼近,突然跳到了医生的背上:“Bones!我想你了!”

“Jimbo!你变重了!滚下去!”McCoy把他掀到地上,接着连珠炮般质问,“假期里乱吃什么东西没?到处乱窜过到传染病没?作息时间呢?规律吗?”

“Bones。”Jim投降道,“我已经有两个控制欲过强整天远程遥控我的老爹了,不需要第三个。”

“哦,那个上将和瓦肯大使。”McCoy嗫嚅。

Jim在学院里总是保持低调,很少提及他的家人。也是不久前Jim才向他坦白自己家的情况。在震惊过后,McCoy对Jim说“那一定不容易”。Jim静静地看了他半天,突然狂笑起来。“你的想法真是与众不同,Bones。”Jim擦着笑出来的眼泪说道。

在那之后,不知是不是错觉,Jim在他面前变得更肆无忌惮了。

Jim盘着腿坐到自己的床上:“所以,你的假期过得怎么样?”

McCoy一边整理他的行李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:“没什么假期。开普勒22B爆发了传染病,他们医疗人手不足,发出了志愿征集令。我在假期第二周就去了该死的太空。”

“怪不得我联系不上你。”Jim皱眉,“在通讯器上留下‘我很好别来烦我’的留言就彻底失去音讯,这可不太够朋友。”

“你叽叽喳喳只会让我更头疼。”McCoy耸肩,“好了,该说说你自己了。”

“没什么特别的。去了趟俄罗斯参加黑客大赛。老样子,毛熊们保住了他们的主场,我是第二名。我发誓,要是能找到更像样的队友绝对能攻克俄罗斯人的堡垒。”

“BALABALA,反正都是天才俱乐部的玩意。”McCoy愤愤合上他的行李箱。

“Bones~我亲爱的CMO,你也是我们的一员。”Jim笑道。

“我从来没答应过!”

“那没什么区别。我已经给你给你预订好医疗部的王座了,你一定会是个暴君的。”

McCoy翻了个白眼。在进入学院的时候,他从来没想过和Jim扯上关系。他只是个一无所有的蹩脚医生,而Jim是个金光闪闪的甜心优等生。但Jim莫名就看中了他,不由分说决定成为他的好友,擅自任命他为未来的CMO。McCoy试图抵抗,最近连这种微弱的抵抗都已经变成了无奈的包容。他不得不承认,只要Jim睁着那双蓝汪汪的眼睛,没人忍心拒绝他的要求。

“啊,还有。”Jim挠挠头,“我最近要参加小林丸测试了,还缺一个领航员。”

“我只是你的CMO,不是你的领航员!”McCoy呆住了,“不,等等,不是……”

Jim果然露出了洋洋自得的笑容:“你是我的CMO。不过现在也是我的领航员啦。”

“该死的。”McCoy挫败道,“我不是专业的。到时候搞砸了别怪我。”

Jim高深莫测地说:“别担心。我有一个计划。”



其实后来这件事拖了很久。直到一个半月后Jim再次向McCoy提起小林丸测试,他才勉强忆起自己答应过这茬。

“我不知道你打的什么鬼主意,找个外行来担任重要的领航职位。”McCoy跟着Jim走向模拟中心的路上还在不断抱怨。

“其实也没那么重要。”Jim一派轻松的样子加重了McCoy的疑惑。即使他不是指挥系的学员,也听说过这个测试的恶名。他暗自嘀咕,看样子Jim不是有一个计划,而是有一个诡计。

事情在他见到Jim的舰桥团队时变得更为离奇。

“Jim?他们不都是你指挥系的同学?”由于公共课程的存在,McCoy还是认出了几张熟悉的脸。

“是的。”Jim朝他挤眉弄眼,“他们都是指挥系的学员。而且,都已经在我之前参加过小林丸测试了。”

这句话里包含了很多信息,McCoy一时无法消化。

几名学员上前和Jim打招呼,他们的语气间夹杂着幸灾乐祸和跃跃欲试。

“我即希望你能成功,同时又希望你彻底搞砸。”一名学员说道。

Jim的笑容比平时更张扬:“免费看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耍场猴戏,或者复仇成功。无论结果如何你们都没有损失,不是吗?”

周围传来低低的窃笑声。McCoy皱眉,这居然还是集体作案,他怀疑自己是团队唯一蒙在鼓里的成员。略显怪异的测试团队也引起了教师们的关注。但他们只是在门口稍作停留,低声交换意见后就进入了监控室。Jim盯着教师队伍末端的高挑瓦肯人,舔了舔嘴唇。

测试灯亮起,Jim懒散地坐到舰长椅上。

“电脑,给出战术建议。”与敌舰相遇后,他没经过考虑就下了第一个命令。

毕竟舰桥几乎全由指挥系的学员组成,他们一丝不苟执行电脑的战术建议。McCoy勉强在这个高效的团队中跟上脚步。

三轮过后,监控室的评审们越来越不满。

“Kirk只会遵循电脑的战术建议。这样的指挥官并没有价值。”一位教授说。

“我不认为我最好的学生只能做到这个地步。”指挥系的系长为Jim辩解。

Spock教授从高处盯着松松垮垮的Jim Kirk,绿色的荧光映在他面无表情的脸上。Kirk甚至还有心情与舰桥成员们调笑。但他无法说服自己那是青年单纯的愚蠢和无知。Kirk的战术让他联想到……围棋中的模仿棋。他可能在等待某个时机。

测试还在继续。到第五轮时,他们的飞船已遭受过于猛烈的火力轰击,护盾能量降到10%以下。Jim还在寻求电脑的战术建议,即使这些指令的弊端已愈发明显,而他的舰桥成员们毫无异议。这更让Spock确信这是他策略的一部分。

第五轮战斗结束时候他们已基本弹尽粮绝,三分钟后的下一轮攻击将是致命的。这算不上很好的成绩,考虑到Kirk是完全依赖电脑才走到这步的,毫无疑问他会输掉测试。

就在评审们打算结束测试的时候,变化出现了。

担任通讯官的猎户座女孩转过椅子:“舰长,已破解克林贡的编译码。我们成功截获了他们的战术指令。”她俏皮地眨眨眼。

“干得好。”Jim回给她一个媚眼。他从舰长椅上起身,负手走到舰桥中央。

“我们终于走到了这一步。众所周知,小林丸测试是无法通过的,在座各位都深受其害。”

“然而。”Jim清了清喉咙,尽量不让自己笑出来,“我并不相信没有赢面的死局。在敌人无穷无尽的增援和不断升级的火力背后有一只无形操控的手。他洋洋自得扮演神明的角色,躲在安全的战线后方,笑看我们这些小蝼蚁苦苦挣扎。”

许多舰桥成员向监控室投去不怀好意的视线。

“也许人类无法战胜超级电脑的计算。但编写程序的人会将他的弱点投射在程序中。”

”电脑。”Jim最后一次呼叫了飞船的主脑,“计算敌人的增援规律,给出战术建议。然后返回战斗初始状况,根据我们的战斗情况以及破译出的敌方战术指令给予修正,再次给出战术建议。不断模拟直到最优解。”

Spock已经知道了电脑的运行结果——过拟合。

小林丸测试程序的逻辑框架由他独立完成,飞船主脑的判断、敌方战术和增援模式都遵循同样的逻辑,他们被默认为战术上最优解。由于Kirk严格执行电脑的指令,因此他的测试过程可以视为程序本身的输出值。当程序本身的输出值再次返回程序被调用时,程序的意义被消解了,他将不断运行自我直至崩溃。

测试室的灯光突然熄灭。数秒后备用电源再度亮起,在昏暗的光线中飞船主脑和屏幕都失去了反应。测试室响起一片欢呼声,指挥系的学员们在庆祝他们终于搞垮了这场噩梦般的考试。当Jim拍上McCoy的肩膀时,医生还没搞清楚状况。

监控室们的评审们沉默了。指挥系系长转头对Spock说:“我相信这将是份难写的评审报告,Spock教授。”

Spock微微点了点头:“他是的。”

测试室的学员们涌到走廊上,纷纷打开PADD将这一值得庆祝的喜讯发到学院论坛上。Jim倒是没得到英雄般的待遇,大家在打趣说不定他的测试会被记恨的教授们挂掉。有一点倒是所有人都同意的,那就是今天值了。McCoy神情复杂地对Jim说:“我要重新考虑要不要登上你的星舰。任何普普通通的事情都能被你搞成新闻。”

“谢谢你的赞美。”Jim说。


McCoy朝他使了个眼色,Jim收起笑容转身面对瓦肯教授。周围的人群自觉退散,没人想承受瓦肯人的眼刀。

“Kirk学员。”瓦肯人的语调听不出情绪。

“教授。”Jim偷偷观察他。James的瓦肯人也梳着如丝绸般整齐的刘海,第一眼看上去冰冷得像是机械。然而Spock身上有随着岁月沉淀下来的睿智与内敛,因此Jim总是有意无意喜欢亲近和信赖他。眼前的瓦肯教授却有着锐利的眼神和刻薄的嘴唇,不知怎么的,Jim觉得……他可能不是表面上那么瓦肯。

“你以非常规手段进行了本次测试。”瓦肯教授说。

“嗯……是的。”Jim努力不惹恼他,“我想尝试各种可能性。”

“显然你有备而来。你是如何想到此种方法的?”

Jim感到大约十吨重的压力落到他的肩膀上:“我比我的同学更晚参加测试,因此做了一些情报工作。他们提到了测试的难度和严谨性,但也有一点让他们感到违和:克林贡人的战术以激进和凶猛著称,但在模拟战斗中他们却表现得更冷静理智。”

Spock说:“激进的战术给了联邦指挥官可乘之机。模拟测试中的克林贡人更难以击败。”

“是的。”Jim承认道,“这个测试几乎完美无缺。”

Spock质疑:“几乎?”

Jim看着瓦肯教授完美无缺的扑克脸,暗忖他是否内心也如此平静如水。

“完美本身即是一种遗憾。”他盯着瓦肯人深邃的棕色双瞳。

瓦肯教授似乎并不赞同。他们并没有就此争辩下去,接下来他们还有各自的课程。Jim转身离去,同时有些好奇瓦肯教授会给他怎样的评价。如果读到“Jim Kirk是个不合逻辑又不遵守规则的学员”这样的报告,他恐怕还是掩饰不了内心的失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当天晚上,他有机会和家里进行一次视频通讯。对面出现的是Spock,James并不在。

“上将呢?”Jim在画面的角落里搜寻。

“希望他不会和Pike将军喝过头。”Spock回答。

“绝对会。哪次他们不是躺着回家的?”Jim笑道,“Spock,你看了学院论坛的帖子吗?我刚完成小林丸测试。”

“是的。下午James就注意到了,他要求我阅读相关消息。”

“所以。”Jim小心翼翼地问,“你会怎么评价我的表现?”

Spock往椅背上靠了点,双肩微微放松:“具有创造力。不过我注意到你利用了瓦肯人的思维惯性。”

“其实观察样本就是你。你不会生气吧?”Jim把脸搁到桌子上,抬起眼眸问。

“根据对手的特点做出应变也是战术的一环。”Spock颔首,“你们的瓦肯教授过于年轻,还未把握逻辑的本质,给了你机会。因此你也还有欠缺之处。”

“对你的话,行不通对吧。”Jim哀叹一声,想到了自己家庭三维象棋赛里那点可怜的胜率。Spock早就尝遍了James的各种花招,Jim在得意的时候总会被他迎头痛击。

“你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”

Jim觉得Spock语气中似乎也熟悉那个瓦肯教授。不过他还有个更关心的问题想问。

“对了,当年James小林丸测试的表现如何?”

Spock似乎是被这个问题逗乐了:“他深知正面战术收效甚微,因此向克林贡人发送了假情报,造成了克林贡舰队的内讧。后来其他势力也被他拉入了这场战斗,他得以在其中周旋。最后的局势是一片大混战。”

“哇。听上去就是他的风格。”

陷入回忆的Spock露出了柔和的表情:“我们对他的评价争议很大。当然他是天才战略家,这一点上教授们没有异议。但对他的做法是否扩大了战争,造成难以善后的局势有许多不同意见。”

Jim晃晃脑袋:“James会说他才不关心呢。你们给了他这个混帐测试他就回馈你们个混帐结果。”

“正是如此。”Spock看着Jim,“你们同样不愿受常识束缚。”

他们聊起来后时间过得很快。最后Jim和Spock互道晚安,上床睡觉了。无论学院如何评价他的表现,能得到Spock的肯定已经让Jim心满意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已经是深夜。Spock的PADD上还剩下最后一项待办事宜:James T Kirk学员小林丸测试的评审报告。

他提笔,难得犹豫许久。最后他写道,

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Kirk学员邀请到了指挥系的同学担任他的舰桥成员。指挥系是学院内竞争意识最强烈的群体,达成团队合作对他们而言本身是项艰巨的挑战,认可一位集体领袖更是如此。Kirk学员做到了这一点。这种特质不仅能让他胜任星舰指挥官,在更高的指挥层中也将使他受益良多。

他想了想,又写下,

Kirk学员的计算机技能是毋庸置疑的,他对编程的本质有着深刻理解。他在测试中的表现也反应出了我自身的不足。此后小林丸的测试程序将进一步升级,参照联邦的战斗记录提供更真实的模拟环境。

但Kirk学员也在测试中表现出乐于挑战,将判断力置于规则之前的迹象。这种价值取向会对他的指挥生涯造成怎样的影响尚待观察。


他起身整理好自己的书桌。朦胧的月光扫在他的窗前,Spock不禁被吸引。他站在窗前眺望静谧的校园。

James T Kirk,充满欢乐和活力,富于智慧又几近狡黠。Spock思索究竟怎样的成长环境才能培育出这样的个体。他同时好奇这奇妙的个体是否还有未展现给他、不为人知的一面。


-TBC-


小贱成功吸引了瓦肯教授的注意力,接下来就要被按在解剖台上拆开来一根根研究了。笑。

至于老舰长和小舰长的关系嘛,他们只是都有点傲娇了。(咦,那不是瓦肯人的专利嘛。)

评论(14)
热度(232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cicero
Powered by LOFTER